Calc中使用注音輸入時程式崩潰的解法

自問自答一個問題,花了好幾天才解決,提供給遇到相同現象的人參考。

問題描述:

  1. Win10 更新到 20H2 版本之後,在 Calc 裡用Win10內建的「微軟注音」輸入中文時,經常發生程式崩潰。
  2. 無論是重新安裝 LibreOffice 新鮮版(7.1.4) (7.1.3),或者安定版 (7.0.6),皆沒有改善。
  3. 即使進入安全模式重設程式為「上次正常使用的設定」或「出廠設定」,一樣發生此崩潰現象。

解決方法:

  1. 關閉 LibreOffice
  2. Win10 開始功能選單(畫面左下角的視窗按鈕)
    → 設定
    → 時間與語言
    → 語言
    → 中文(繁體,台灣):選項
    → 微軟注音:選項
    → 一般
    → 相容性:使用舊版的微軟注音
  3. 重開 LibreOffice Calc,應該即可正常使用注音輸入法。
1 Like
  1. 适用7.2.0版本是否有问题?
  2. 能否参照WIKI上的指导生成一个backtrace?
    How to get a backtrace with WinDbg - The Document Foundation Wiki

試一試 LibreOffice 7.3.x 或之後的版本。
在另一討論串, 發現新版本解決了 Windows 10 20H2+ 版本 新輸入模式 + 使用 Calc 時出現的食字問題。

參考 LibreOffice Calc第一個字輸入(旺/價/榮/港)時, 字被"吃掉". - 國語 - Ask LibreOffice